氣候炎熱,許多人喜歡用冰品冷飲紓解暑氣。但中醫師提醒,吃冰時間太長、量太多會對人體產生傷害,影響身體正常機能,建議以溫和的湯方「蔘麥飲」取代。

 

日前有兩位年約70歲的婦人先後因皮膚出血、皮膚癢以及筋骨痠痛而至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求診,兩人主訴症狀雖然不同,但醫師發現,她們的四肢都有皮下出血情形,雙手雙腳布滿青紫色的瘀斑,其中一人不久前才被別的醫院診斷為「紫斑症」。經過詳細問診,兩人都表示有嗜食冰品習慣,且從小就愛吃冰。

 

中醫院區醫師黃裕昌表示,每個人對冰品的耐受程度不一樣,雖然吃冰對身體的影響不是一時半刻就會顯現,但從中醫的觀點,吃冰會令體質虛寒,是很傷陽氣的舉動,長期下來,五臟六腑的陽氣受損,身體各項機能自然就不理想。腸胃不好的人,應將冰品視為刺激物,少吃為妙。

 

黃裕昌建議,如果想消暑解渴,不妨飲用中醫常見湯方「蔘麥飲」。蔘3錢(依體質選用種類)、麥冬3錢,五味子1錢,加水大火煮滾,小火再煮10到15分鐘,等涼後當開水喝,有利生津止渴。

~出處聯合新聞網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心玩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